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主形象圖
訊息公告

社福小確幸

社工新鮮人暑期實習生之追趕跑跳工作初體驗
發布日期: 
105-09-07
類  別: 
社福小確幸
詳細內容: 
    在新竹市政府社會處每日繁忙的業務節奏中,總會有一個時刻出現一群新血的短暫加入,他們是來自各校社會工作系所的實習生,因著課程規劃需要,在其他大學生快樂放暑假的時間,必須完成為期八週的實習課程,每日規律的實習內容,貼近真實社會工作實務現場的生活,對於這群尚未真正踏出社會的實習生們而言,正是一場有衝撞、有融合而能激盪出美麗漣漪的甜蜜的負荷吧!

    今(105)年暑假社會處共有7 位來自全國各大學社工系所的社工新鮮人,分別有本市玄奘大學的張韶芹、莊宜潔;東海大學的范均宇、林佳樺;中山醫學大學的江慧嵐、東吳大學的吳美萱及慈濟大學研究所的胡家凱。社會處在每年的實習課程規劃中,皆有依照實習學生志願興趣分發至各科,並置有督導專責帶領實習學生,且為讓實習生對於社會處職掌下各項業務服務都能悉數有初步認識了解,於實習第一週規劃通識課程,由各科督導分別介紹各科業務並安排相關機構參訪,讓實習生於實習之初可有與同儕間校際交流機會,建立團體氛圍,此舉普遍受到實習學生肯定的回應。

    今年的實習學生們,多數是第一次來到公部門實習,甚至為首次實習,過程中透過課程講座、會議參與、實際跟訪個案、設計並帶領團體方案及專題製作等,看到一線社工執行公權力的效率、也體會實際讓民眾有感的福利服務及福利政策間的相輔相成,在在都讓僅在書本中窺見社工為何貌的實習生們,實實在在的體會到真實的社工人生。

    來自東海大學的佳樺表示,在由社工帶領進行的個案實際家訪過程,切身感受弱勢家庭生活的困境,其長期結構性弱勢在社區中生活除公部門支持外,亦可能需要連結長期陪伴的民間資源,社工專業的接案流程評估及服務連結等,都是讓他反思的地方;玄奘大學的宜潔,則是在偕同進行青春專案的宣導過程,臨危受命上場擔任主講人,結合實習初期的通識課程了解,加上宜潔本身親和特質、深入淺出的表達方式,成功地讓本來生硬的政策宣導,有了耳目一新的呈現;本身研究主題與實習內容極有相關的慈濟大學社工研究所家凱,也因著看見社工實務工作中的困境,主動且勇敢的接受挑戰,與東吳大學的美萱聯合進行近千份的初步資料分析研究,試圖找到何以造成社工工作負荷加重的原因;東海大學的均宇則在實務中創意發想,藉由Google地圖有強大圖資、使用的便利性、免費等因素,與實習督導巧芳社工師著手設計新竹市專屬的身心障礙福利地圖,包含公務單位、輔具、個人照顧服務、家庭照顧服務、住宿式照顧機構、醫療、特教、就業及早療等共計10個面向,124個身心障礙服務點的資源地圖,讓身障者有愛,福利無礙,達到福利服務輸送之可近性、可及性與方便性。實習生在社會處各科深入的進行各自業務服務了解,不但可以讓實習學生於理解之後發揮所長、協助專業發展,也可以在過程中切實反思社會工作者的意義與價值。
  
    社會處曾處長在一場與實習生有約的相見歡中勉勵大家,他提到社會工作就好像是大隊接力的比賽,透過充足的訓練、傳承,然後才能完美的交棒,一棒接著一棒,繼續奔跑在服務人群的道路上。而藉著每一次實習學生的分享與回饋,讓社會處未來的實習規劃可以更為周全完整、更拉近實務與課堂間的差距,讓社會工作這項助人專業工作,可以與時俱進、也能夠在資深夥伴紮下的根基上,藉由接續加入的新血輪灌溉長出更豐富且多元的枝葉。

 
聯絡人 : 
社會工作科 林明慧
相關圖片:
瀏覽人次:4529 人    更新日期:105-09-07
通過A優先等級無障礙網頁檢測
地址:30041新竹市中央路241號(4、5及8樓) 
電話:03-5352386
為民服務時間:週一至週五上午8:00至下午5:00
電子信箱:hc1500@ems.hccg.gov.tw
本網站支援IE 9以上、Chrome及Firefox、edge等瀏覽器,建議使用螢幕解析度1024x768可得到最佳瀏覽效果。
您是本站第: 829463訪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