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主形象圖
訊息公告

焦點新聞

竹市廣布身障者社區日間照顧服務 高市長:協助身障朋友自立生活融入社區
113-04-06身心障礙福利

新竹市政府秉持國際《身心障礙者權利公約》,以「確保所有身心障礙者充分及平等享有所有人權及基本自由,並促進對身障者固有尊嚴之尊重」和「聚焦於機會平等,使身障者充分及實地參與社會」宗旨,持續推動「身障者社區式日間照顧服務」。市府表示,本市共建置7個身障者社區日間服務據點,包含東區4據點、北區2據點及香山區1據點,期盼提供有需要的民眾,獲得可近性、可及性及在地化的服務,同時也讓家屬安心外出工作。
 
市長高虹安表示,為促進各群體「共融、共享、共學、共樂」,市府積極布建身障者社區式日間照顧據點,依身心障礙者需求提供客製化服務,提升生活自我照顧、健康促進、培養興趣、增進人際和社交技巧,同時協助身障朋友融入社區,和市民共享這座城市;感謝財團法人新竹市天主教仁愛社會福利基金會於去年12月協助市府佈建香山區據點,此據點是香山區第一處身障者社區日間服務據點,也是竹市首處結合身障者社區式日間照顧服務和日間作業設施服務的據點,至此完成了竹市每一區皆有身障者社區日間照顧服務的階段性目標。
 
社會處表示,領有心智障礙證明的雅雅原任職於市府擔任臨時人員,透過需求評估並轉介社區式日間照顧服務,豐富雅雅退休後的生活。據點工作人員發現雅雅情感需求強、喜歡與人互動,但因表達程度有限和社交技巧不足,在設計個別化服務計畫( Individualized Service Plan, ISP)時,需特別留意這類需求。在工作人員協助下,雅雅現在會主動陪伴新進據點的「學弟妹」聊天並認識環境,天氣變化時更是主動關心工作人員們有沒有帶雨傘,是日照據點的小幫手也是大家心中溫暖的大姐姐。
 
「我做的鬆餅耶,可以請客人吃呀,熱熱的比較好吃」、「今天上打鼓課呀,上禮拜有畫圖,這個是我的,這是其他人,每個人都不一樣」社會處說,個頭嬌小而聲音宏亮的雅雅,到竹市身障者社區式日間照顧服務據點接受服務後,從僅能害羞地向熟識的人問候「吃飽了沒?」,到如今不只整體穿著整潔許多,還學到不同的生活技能和才藝,也因此有許多話題可以與他人分享,讓雅雅發揮自己貼心又開朗的特質,如此轉變家人們也很有感!
 
雅雅的哥哥表示,雅雅到據點接受服務後,會主動打電話給他聊聊在據點的生活點滴,透過據點安排社區參與活動,雅雅現在已能獨立去郵局幫家人寄信,還有到市場買姐姐要煮的菜,達成這些「任務」讓雅雅非常有成就感,近來還會主動詢問家人「有什麼需要幫忙的嗎?」,讓哥哥姐姐備感欣慰。
 
社會處長黃佳婷表示,為落實據點社區化精神,市府朝向一年布建一新據點並朝區域平衡的方向努力,結合官方、業界、學界和社區資源,辦理生活自理、人際關係及社交技巧、休閒生活、健康促進和社區適應主題活動,推動一據點一社工理念,支持身心障礙者也支持其家庭,在服務逐年趨於成熟之際,更盼以人權模式(Human Rights Model )來提供服務,讓服務對象從被動的受照顧,翻轉為自立、自主甚至是利人的角色。
 
社會處表示,歡迎18歲以上以及非在學且領有身心障礙證明、具有部分生活自理能力,並經需求評估核定有日間照顧服務需求且未接受安置的身障者,一同融入社區生活,如有接受服務需求,請洽社團法人新竹市智障福利協進會(03-5626680)、財團法人新竹市天主教仁愛社會福利基金會(03-5784633)、財團法人喜憨兒社會福利基金會桃竹事務所(03-5622191)或新竹市松齡長照關懷協會(03-5228280),相關資訊也可至社會處網頁查詢( https://reurl.cc/A4xe98 ),或電洽社會處身心障礙福利科03-5351560。
 
新聞資料提供:身心障礙福利科
聯絡人:孫科長
連絡電話:03-5351560
關鍵字:新竹市社區式日間照顧服務、社區參與、社區融合

語音播報:
頁數

相關圖片:
瀏覽人次:815 人    更新日期:113-04-09
通過A優先等級無障礙網頁檢測
地址:30041新竹市中央路241號(4、5及8樓) 
電話:03-5352386
為民服務時間:週一至週五上午8:00至下午5:00
電子信箱:hc1500@ems.hccg.gov.tw
本網站支援IE 9以上、Chrome及Firefox、edge等瀏覽器,建議使用螢幕解析度1024x768可得到最佳瀏覽效果。
您是本站第: 830002訪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