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主形象圖
訊息公告

焦點新聞

竹市寄養爸媽呵護「毒癮寶寶」5年 小君「從不會爬到蹦蹦跳跳」成功出養國外
110-05-11兒少福利

新竹市5歲女童小君,因生母吸食毒品,出生時僅1500公克並有毒癮,好不容易熬過嬰兒時期戒斷了毒品,生母卻不知去向,幸好有寄養家庭陳逢林、張芷榛夫妻一起給小君溫暖照護,但她國內出養始終碰壁,在市府多年努力下,終於成功媒合國外收養家庭,本周收養爸媽親自來台帶小君回國,感動說「這是命中注定」。市長林智堅也以監護人身分,親手託付「寄養女兒」,更與小君約定「長大了再回台灣看我們!」他也邀請更多人加入寄養家庭行列,一同給弱勢孩子溫暖照顧。
 
小君寄養爸媽陳逢林、張芷榛說,他們還記得小君10個月大剛來時,身材瘦小、眼神呆滯、也不會爬,發展遲緩到1歲半還不會走路,他們每天都帶她去早療課程,持續到現在5歲大。但2歲後某天,小君突然開竅了,開始爬上爬下,也會走路,發展突發猛進,最愛偷開冰箱拿東西吃,還會用椅子、各種工具翻出藏在高處零食。
 
他們驕傲說,在他們陪伴下,「小君從不會爬到現在會騎腳踏車」,各種調皮行為都顯示小君其實很聰明,潛力無限。對於出養小君,他們開心又不捨,但也忍住不捨情緒幫小君做好心理建設,為分離、迎接新生活做準備。
 
陳逢林、張芷榛說,他們頻繁透過視訊,讓小君了解養父母的愛,小君也因此對國外生活不感害怕,反而充滿期待,常常童言童語說,國外很漂亮,還說「以後要回台灣看寄養爸媽」,讓他們很窩心。
 
他們還製作小君成長相簿,彌補小君收養父母缺席的童年,更為小君留下在台回憶。「一定會哭」,小君寄養陳爸爸、張媽媽說,很為小君開心,但是也捨不得她五年來的陪伴。
 
林智堅市長參與兩家庭收養儀式,與小君、國外收養父母、寄養爸媽陳逢林、張芷榛會面,身穿洋裝的小君在旁跑跳,輪流在收養父母、寄養爸媽懷裡撒嬌。
 
林智堅市長說,他是小君名義上的監護人,也是她的「市長爸爸」,還記得第一次會見到小君時,小君嬌小瘦弱也很害羞,經過寄養爸媽多年來照顧,小君健康長大也活潑好動,「由衷感謝寄養爸媽給我們的孩子溫暖的家。」
 
他說,身為三個孩子的爸爸,每當看到虐童、家暴案件,總是非常揪心,在市府與社工團隊、社福機構共同努力下,這幾年已經順利出養24位孩子,他說,每每看到小天使們找到歸屬,這樣的甜美果實總是為他帶來滿滿的能量,更是推動市政工作中最開心的時刻之一。
 
社會處長張柔表示,國內收養,若孩子有毒品等因素往往難以成功,小君在國內媒合半年後,便改由忠義基金會媒合國外出養,收養小君的父母都是華裔,在國外生活多年,他們無子,一直希望收養華裔孩子。
 
收養小君的父母說,他們來台旅遊多次,很喜歡台灣人、文化、食物,便嘗試收養台灣小孩。第一次透過照片看見小君時,就覺得好可愛,深入了解小君身世後,他們更是不捨,他們想要給小君更好生活,「孩子應該要有更好的未來。」
 
小君收養父母說,為了小君,兩人在疫情期間,不畏隔離等防疫程序,遠從南半球來台2次,兩人去年第一次來台與小君相處後,便決定收養,「這是上帝旨意,更是命中註定」,感謝小君讓他們美夢成真。他們說,也很榮幸親眼見證寄養家庭的大愛。
 
張柔處長表示,感謝寄養爸媽陳逢林、張芷榛「如同親生孩子一般養育小君」,五年來不厭其煩每天帶小君去接受各式早療課程,還自己製作教材,每天按表操課,爭取到早期療育的黃金時期,讓小君與一般孩子並無不同。更感謝寄養家庭接棒守護孩子,讓新竹市府陸續為24名孩子找到溫暖的家,更謝謝收養家庭,讓孩子找到歸屬。
 
社會處說,新竹市急需更多寄養家庭,一同照顧弱勢兒童,歡迎25到65歲之間、具照顧子女能力、身心健康、收入穩固且有充足空間、無不良素行紀錄者來加入,洽詢電話新竹家扶中心03-5678585、社會處社工科03-5352151。國內還有很多孩子急需溫暖與照顧,盼大家一起加入寄養家庭的行列,一同守護最弱勢的孩子。
 
新聞資料提供單位名稱:社會處社會工作科
新聞聯絡人:魏幸雯副處長、聯絡電話:0922858307
業務聯絡人:郭昭伶科長、連絡電話03-5352151

語音播報:
頁數

相關圖片:
瀏覽人次:1034 人    更新日期:110-05-12
通過A優先等級無障礙網頁檢測
地址:30041新竹市中央路241號(4、5及8樓) 
電話:03-5352386
為民服務時間:週一至週五上午8:00至下午5:00
電子信箱:hc1500@ems.hccg.gov.tw
本網站支援IE 9以上、Chrome及Firefox、edge等瀏覽器,建議使用螢幕解析度1024x768可得到最佳瀏覽效果。
您是本站第: 827426訪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