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主形象圖
訊息公告

焦點新聞

108年無障礙微旅行開跑 林智堅市長:將推愛心陪伴卡照顧者也通行無阻
108-05-01身心障礙福利

為了鼓勵行動不便身障朋友及其照顧者,一起出門並舒緩照顧者的壓力,新竹市政府創全國首例推出的「無障礙微旅行」,今(108)年已經邁入第3年,市長林智堅表示,今年路線及場次再度擴增,路線是歷年最多,共規劃6條加上3條隱藏快閃的路線,範圍包含新竹縣、桃園市與苗栗縣,名額增加到230名,期盼可以幫助更多身障朋友創造美好的旅行回憶;林智堅市長也宣布,下半年將推出愛心陪伴卡,提供乘車半價優惠、一卡通行大眾運輸免排隊購票的便利措施,讓身障陪伴者出門更加通行無阻。
 
連續三年舉行的無障礙微旅行,今年要帶身障朋友玩遍北埔、內灣、關西、桃園大溪與苗栗,桃竹苗玩透透外,還推精心規畫的快閃隱藏路線,要帶著身障朋友賞桐花,體驗做米粉與柿餅,更將預計下半年開園的動物園納入行程中,格外令人期待,預計可以讓230名的身障朋友可以由配角變主角,讓出遊不再只是顧包包,每位身障朋友都是旅行的主角。
 
林智堅市長分享,四年前新竹市的無障礙環境不甚完善,因此過去市府積極去改造,例如在公園與許多公共設施的建設方面都首重無障礙設計,希望讓新竹市成為一個真正有愛無礙的城市,四年來,完成了身障服務大樓、輔具租借中心,最重要的是充實社會處的專業人才、人力與經費,「因為從事社福工作需要有熱情的人」他強調,透過對社福工作的全方面支持,軟硬體多管齊下,如此才能照顧好這座城市需要的身障朋友與市民。
 
林智堅市長表示,106年首創的「無障礙微旅行」,今年邁入第三屆,成效卓越,今年路線及場次也持續增加,路線是歷年最多,未來更希望帶身障朋友到更遠的地方去,看見台灣更多美景,希望新竹市政府率先推出無障礙微旅行的服務,可以有更多縣市政府一同投入,共同照顧身障朋友,他邀請身障朋友踴躍報名,享受美好的旅行假期。
 
林智堅市長也現場宣布好消息,社會處從一月即開始規畫討論的「愛心陪伴卡」即將發行實體卡面,鼓勵陪伴者與身障朋友一起出門,可以省下更多時間,搭乘交通工具同享半價優惠、及通行大眾運輸免排隊購票等福利,預計今年10月可以正式發行,要方便身心障礙者的家人或朋友可以開心地陪伴身障者一起出遊,共同創造美好回憶。
 
負責規劃無障礙微旅行的多扶事業執行長許佐夫表示,無障礙微旅行不是特權,而是人權,且不只是帶身心障礙者出門看風景,而是醫療一環,更是喘息照護的延伸。他指出,新竹市無障礙微旅行有幾項特色,包括空間寬敞的專車到府、全程接駁,專屬管家隨行、貼心照料,景點、餐廳無障礙,透過貼心周到的規畫,讓身心障礙者無憂無慮暢遊。
 
謝清華先生分享,從小因行動不便,外出旅遊總無法走遠及靠近聽導覽解說,現在年紀漸長不捨妻子與孩子一直推著輪椅上上下下,也就減少長途旅行的意願,去(107)年主動報名參加,謝大哥說行動不便者要搭乘交通工具出門旅遊是非常困難的一件事,如果旅遊景點沒有提供無障礙坡道、廁所等設施,對身障朋友更是障礙重重,完全無法享受及體驗旅遊的樂趣。這次旅遊在市府及多扶旅遊的精心策畫,提供無障礙交通工具並勘查適合輪椅族的旅遊景點,伴隨有經驗豐富的服務志工適時給予必要的協助,讓我們過了一個充實美好的一天及難忘的人生經驗。
參與記者會的張婉玲表示,身障者要出遊是一件非常辛苦的事情,為了不麻煩家人,往往選擇犧牲出遊的機會,自從市府推出無障礙微旅行後,讓她有機會重拾旅遊的熱情,張婉玲參加過大溪之旅,對行程的安排與專業導覽非常滿意,過程中細心為她們解說當地的人文歷史,隨時注意她們的身體狀況,讓她深深愛上一同出遊交朋友的感覺,她笑著說,有機會想參加市府推出的所有旅行路線。
 
社會處李季縈處長表示,今(108)年除原有的新竹縣市及桃園市的路線外,新增苗栗縣景點,以及隱藏版3條路線,包含桐花快閃、動物園快閃及米粉柿餅快閃,並且擴增到230個名額,只要是設籍且實際居住新竹市,領有身心障礙手冊或證明者,每人可以享有一名陪同者一起出遊,報名專線:多扶旅行社股份有限公司企劃專員吳學穎電話:02-8931-0123。或者跟社會處身障科洪孟如社工督導連絡,連絡電話:03-5351560。
 
今日記者會,多扶事業執行長許佐夫、新竹市殘障運動發展協會理事長楊清秀、總幹事屈熠婷、肢體傷殘自強協會理事長黃美珍、伊甸社福基金會新竹主任黃聖文、新竹市議員劉康彥、陳建名與多位里長皆一同共襄盛舉。
 
新聞資料提供:社會處身心障礙福利科
發言人:魏幸雯副處長、聯絡電話:0922-858307
聯絡人:孫宜華科長、洪孟如社工督導、聯絡電話:5351560
撰稿單位:公關與新聞科 李柏勁#470
 

語音播報:
頁數

相關圖片:
瀏覽人次:390 人    更新日期:108-05-03
通過A優先等級無障礙網頁檢測
地址:30041新竹市中央路241號(4、5及8樓) 
電話:03-5352386
為民服務時間:週一至週五上午8:00至下午5:00
電子信箱:hc1500@ems.hccg.gov.tw
本網站支援IE 9以上、Chrome及Firefox、edge等瀏覽器,建議使用螢幕解析度1024x768可得到最佳瀏覽效果。
您是本站第: 828982訪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