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主形象圖
訊息公告

焦點新聞

你的視界有我在!視障生活重建服務迎來新竹市第一隻導盲犬
107-08-31身心障礙福利


導盲犬被稱為「走在左邊的天使」,總是走在視障者左邊,做他們的眼睛,引導他們避開危險。新竹市政府辦理視障者生活重建服務方案,今年首度引進導盲犬資源,迎來竹市的第一隻導盲犬Ivan,透過他與視障者小榛(化名)的互動,盼推廣社會大眾進一步認識導盲犬,今(31)日記者會現場,三隻導盲犬Ivan、Plus、Mike出任務,成功引導視障者到位,獲全場掌聲,超萌模樣吸睛百分百。林智堅市長表示,未來將訓練更多導盲犬,進入視障者的生活,減輕其融入主流社會時的障礙與壓力。
 
新竹市政府每年投入約200萬元的經費,提供視障者生活重建服務方案,建立個案管理模式,評估並擬定每位視障者專屬的服務計畫,進一步提供相關資源連結,包含協助視障者定向行動訓練,提供基本杖法、室內化行走練習、居家社區環境之路線的服務,讓視障者行走無礙;此外還有生活自理訓練、盲用電腦訓練、點字訓練、3C產品訓練、成長團體及輔具評估及休閒活動等,106年服務近1,500人次。
 
「讓視障者生活重啟新的一頁!」新竹市長林智堅市長表示,在社會處與台灣導盲犬合作下,訓練出新竹市第一隻導盲犬,提供視障者多一個服務,不僅讓視障者得到協助,也多了一個家人,讓他們生活自立、走出戶外,未來將強化與台灣導盲犬協會的合作,為視障朋友帶來溫暖,這座城市因為有了人之間的「相互扶持」,陽光能照進幸福城市的每一個角落。
 
林智堅市長也提醒,導盲犬非常聰明,也相當的善解人意,對於視障朋友來說是很重要的夥伴,所以各位市民朋友如果遇到導盲犬,要記得「三不一問」的口訣,就是:不餵食、不干擾、不拒絕及主動詢問視障者所需協助,如果大家想要認識導盲犬時,也請要先徵求主人的同意。
 
「讓我走出來!」小溱向台灣導盲犬協會申請,在今年2月上旬,與她的第一隻導盲犬-Ivan相遇,小溱非常謝謝新竹市政府團隊,用心努力為視障者做了這些,在她還沒有遇見Ivan前因眼睛不方便,在路上時常撞到機車等障礙物,讓她不想要出門,心態也較負面,有了Ivan之後,朝夕相處,有了更多幫助、陪伴的夥伴,讓她走出戶外,與社會接觸,她非常感動!
 
小溱今年57歲,領有重度視覺障礙證明,過去小溱是一名幼稚園教師,40歲那年時因視網膜色素變性(簡稱RP)引響視力,後來社會處介入資源,透過「視障者生活重建服務方案」,小溱重新開始學習新事物,在不斷的努力之下,成為一名專業按摩師,領有乙級按摩師證照,目前穩定於園區擔任按摩師。 
 
另外小溱也表示,生活中還是有許多人對導盲犬認識不足,如搭公車時司機表示不能帶Ivan上車、去銀行時也有警衛會擔心Ivan會影響其他客人,盼市民朋友更加認識導盲犬,如果遇見導盲犬工作時,也要記得不餵食、不干擾、不拒絕及主動詢問視障者所需協助「三不一問」的原則。
 
社會處表示,目前國內約6萬名的視障朋友,其中有42位導盲犬使用者,主要分布在台北、新北、台中及高雄等縣市;導盲犬的種類以拉布拉多及黃金獵犬為主,導盲犬需要在出生兩個月後開始進入寄養家庭接受照顧,訓練至2歲後結訓,才可以開始媒合使用者,而一隻導盲犬通常在10 歲左右就會退休了,除役後的導盲犬也需要收養家庭或單位接手照顧,因此導盲犬的資源從培育、媒合到使用,十分不容易。
 
社會處指出,希望更多的商家業者以友善的方式來接納Ivan,若民眾想進一步想了解視障者生活重建服務方案相關問題,可來電詢問本府社會處身心障礙福利科,聯絡電話03-5351560。
 
新聞資料提供:社會處身心障礙福利科
發言人:魏幸雯副處長 聯絡電話:0922-858307
聯絡人: 孫宜華科長、王采楹社工員 聯絡電話:03-5351560
撰稿單位:公關與新聞科 宋正馨 03-5216121 #469

語音播報:
頁數

相關圖片:
瀏覽人次:270 人    更新日期:107-09-02
通過A優先等級無障礙網頁檢測
地址:30041新竹市中央路241號(4、5及8樓) 
電話:03-5352386
為民服務時間:週一至週五上午8:00至下午5:00
電子信箱:hc1500@ems.hccg.gov.tw
本網站支援IE 9以上、Chrome及Firefox、edge等瀏覽器,建議使用螢幕解析度1024x768可得到最佳瀏覽效果。
您是本站第: 828632訪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