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主形象圖
訊息公告

焦點新聞

母吸毒入監社工助她重生 徐薇涵接棒投身社工今獲竹市府表揚
109-08-28其他

「我永遠記得社工姐姐伸出的那雙手,也因為如此才有今天的我。」新竹市政府社會處今(28)日上午辦理第四屆績優社工表揚典禮,由副市長沈慧虹親臨頒獎,共35名績優社工接受表揚,全場氛圍溫馨活潑。其中,社會處兒少保護社工徐薇涵,榮獲「明日之星」表揚,高中時曾因家庭變故繳不出學費的她,在社工幫助下順利完成學業,這也讓她決心成為社工,站在第一線幫助更多像她一樣的孩子。
 
沈慧虹副市長表示,為減輕社工負擔,市府從103年的58名社工,增加到今(109)年共101名,更積極配合中央政策,全面調整社工人力薪資結構,以提供社工合理薪資及環境,市府將持續努力,作為社工的堅強後盾。社會處李季縈處長表示,今年績優社會工作專業人員,分為「明日之星獎」、「直接服務卓越貢獻獎」、「間接服務卓越貢獻獎」、「傑出領導獎」和「資深敬業獎」5個獎項,共有35名績優社工接受表揚。
 
「明日之星獎」共11人獲獎,分別是徐薇涵、陳禹晴、葉姿妤、張郁聆、簡三程、張芸榕、彭湘菱、李佳庭、李炘榆、陳思雅及林彥竹。「直接服務卓越貢獻獎」共11名,分別為林盈均、孫立芬、黃盈晨、鄭友芳、劉于綸、黃苡茜、簡宜珊、陳宥谷、陳淑貞、蘇鈺婷及童綉棻;「間接服務卓越貢獻獎」有6名,分別為黃湘茹、連欣儀、謝堯卿、王怡乃、王鳳珠及陳美如。
 
今天的表揚典禮,副市長沈慧虹致詞時,勉勵所有的社工夥伴們,除了莫忘初衷的社工外,也期盼社工們更能有著有智慧的慈悲,讓個案案家獲得適當的幫助,同時也鼓勵社工們做個幸福、健康又快樂的社工人,活動典禮現場除了多位民間社福單位團體理事長、主任及督導們到場肯定外,陳建名、曾資程、劉崇顯、蔡惠婷、吳青山及陳啓源議員也到場共襄盛舉。
 
「我永遠記得社工姐姐伸出的那雙手,也因為如此才有今天的我。」榮獲「明日之星獎」表揚的徐薇涵,是市府社會處兒少保護社工,今年27歲的她踏入社工領域2年8個月,不被父親承認,母親因吸毒入監,從小就由親戚扶養的她,對於家庭團圓的感受近乎是零,高中時因繳不出學費由學校通報市府介入,因社工的那雙手,徐薇涵才開始感受到這個世界的溫暖。
 
徐薇涵更從高中起就搬出親戚家獨立生活,大學與研究所都選擇就讀社工領域,盼能用一己之力回報這個社會,也幫助更多像她一樣的孩子。而在社會處同仁的眼中,徐薇涵是「拼命三郎」,因訪視經常要配合個案的時間,常常忙到半夜都還在處理公務,擔任社工常要一個人涉入充滿未知的環境,同仁不時叮嚀她要注意安全,樂觀的她則笑說其實不會覺得太危險,就是要使命必達完成每次任務。
 
徐薇涵也分享,她踏入社工界第一次遇到的少女,舉凡中輟、逃家等叛逆行為,讓她成為大家眼中的頭痛人物,但徐薇涵發現少女因曾經歷父母離異、家暴,最後不堪負荷逃家,追求愛情的過程又遇到未成年懷孕,成為社會所無法認同的小媽媽,一再的惡性循環讓少女處在深淵難以脫離,這也讓徐薇涵領悟到兒少之於家庭工作的重要性,讓她選擇踏入兒少保護領域,希望能第一時間幫助這些孩子,預防更嚴重的後果發生。
 
此外,「傑出領導獎」則有4名,為谷祖慧、邱子芳、謝蕙貞及宋汶玲;「資深敬業獎」為吳淑楨、林世媛及盧惠津等3名。榮獲「傑出領導獎」表揚的谷祖慧,社工年資長達16年,現任社團法人台灣大心社會福利協會總督導,從身障、醫務到兒少,歷經社工、督導到區域總督導職務,谷祖慧說,期許自己能培育出更多優秀社工人才,並於兒少專業領域中拓展與創建兒少服務之多元性與專精化,堅守社工初衷,守護著對於助人工作與領導價值之信念。
 
社會處表示,面對現今越趨複雜的社會問題,社工們也常處在高壓力、高負荷、高風險的三高的工作環境,市府非常感謝且肯定社工們的辛勞,也相當重視社工人員的人身安全議題,期望透過穩定的薪資結構及友善職場,達到社工人力久任,與市府一同為竹市傳遞更多愛,一起打造幸福友善城市。
 
新聞資料提供:社會處社會工作科
新聞聯絡人:魏幸雯副處長 03-5352386 #299
業務聯絡人:郭昭伶科長、高淑梃社工員 03-5352386 #607
 

語音播報:
頁數

相關圖片:
瀏覽人次:930 人    更新日期:109-08-28
通過A優先等級無障礙網頁檢測
地址:30041新竹市中央路241號(4、5及8樓) 
電話:03-5352386
為民服務時間:週一至週五上午8:00至下午5:00
電子信箱:hc1500@ems.hccg.gov.tw
本網站支援IE 9以上、Chrome及Firefox、edge等瀏覽器,建議使用螢幕解析度1024x768可得到最佳瀏覽效果。
您是本站第: 827609訪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