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主形象圖
訊息公告

焦點新聞

早療社工羅凱妮耐心陪伴 獲服務績優獎 慢飛天使開口喊「姨」感動全場
108-11-27身心障礙福利

新竹市政府社會處在即將到來的「國際身心障礙者日」,舉辦跨專業服務績優人員表揚活動,今年榮獲「服務績優獎」的是年僅31歲的社工督導羅凱妮,她投入兒童發展早期療育個案管理服務已有6年、服務過440個家庭,是慢飛天使身旁最溫柔的身影。羅凱妮曾經耐心陪伴年僅二歲卻患有小耳症及疑似發展遲緩的小蕙,經過兩年多的努力、不斷地互動和引導,原本完全不會講話的小蕙開口喊了人生第一聲「爸爸」,也累積越來越多詞彙,對著羅凱妮叫「姨~」,讓她既感動又驚喜。
 
「看著孩子們因早療服務而有進步,是我從事社工工作的意義與動力來源!」羅凱妮表示,她從小蕙(化名)2歲開始就一路陪伴,從學習認知、說話、到4歲能順利銜接幼兒園課程,小蕙還主動對著她喊了一聲「姨~」,是最棒、最欣慰的禮物,也讓她感覺「自己好像也跟著這些慢飛天使的家庭一起成長了」。
 
社會處表示,這個特別的家庭是由年邁的街友父親、輕度智能障礙的母親、以及患有小耳症及疑似發展遲緩的二歲女兒組成,女兒小蕙(化名)尚未接受早療服務前,父母親不知道如何教育和清潔,導致小蕙泌尿道頻繁感染,也幾乎沒有口語表達能力、聽不懂大家說的話,讓親子間溝通困難。
 
然而,在社工督導羅凱妮介入服務後,協助申請新竹市「到宅療育服務」,並透過教保老師示範給父母看,如何與小蕙互動、及藉由模仿說話來提升她的口語表達能力。
 
除此之外,小蕙的父母過去不清楚如何照顧她、幫她清潔身體,因此小蕙飽受尿道感染之苦,常常舟車勞頓到醫院就診。在教保老師的教學下,父母學習到幫孩童清潔的技巧,成功降低小蕙的感染次數,讓他們十分感激。
 
這些變化和進展後,建立了小蕙父母對羅凱妮的信任,因此主動請羅凱妮協助小蕙尋找早療資源,後來也從聯合評估中心幫小蕙取得發展遲緩身分,透過學前教育鑑定安置讓小蕙能順利進入幼兒園,體驗人生第一次的團體生活。如今的小蕙不僅持續穩定的進步,也有了比較清晰的口語表達能力。
 
社會處也表示,因為有羅凱妮督導的用心媒合和介入服務,讓許多早療家庭一點一滴累積與成長,點亮了父母心中的希望種子。
 
社會處處長李季縈表示,市長林智堅上任後重視早療服務,積極推出「早療三支箭」,從硬體設備、師資到補助全面提升,陪伴慢飛天使長大。市府也投入3000萬於身心障礙就業大樓新設早療中心,推動復健課程和認知教育,設計規劃皆以早療兒童的復健、學習等需求著想,預計110年啟用,將成桃竹苗地區唯一公設專辦早療機構;並與馬偕醫院推動的兒童醫院,未來也將設立獨立的早療中心,引進專業醫療資源,像是藝術治療師、音樂治療師,提供最好療育資源,讓孩子們不用再跑台北就醫,陪伴他們「慢慢飛」。
 
社會處處長李季縈表示,0到6歲是兒童發展最快速時期,如果父母能把握這段黃金時期進行早期療育,將會有事倍功半的效果,鼓勵市民一同投入早期療育服務的行列,如在社區中發現疑似發展遲緩兒童,可向本市委託的「兒童發展早期療育通報轉介中心」進行通報;經評估後功能較薄弱之家庭,將由「兒童發展早期療育個案管理中心」提供後續的介入與服務。希望全民共同推動早期療育,幫助孩子改變人生。
 
早期療育相關資訊如下:
「兒童發展早期療育通報轉介中心」電話:03-5339762
「兒童發展早期療育個案管理中心」電話:03-5612920
 
新聞資料提供:身心障礙福利科
新聞聯絡人:魏幸雯副處長  聯絡電話: 0922858307
業務聯絡人:孫宜華科長、葉姿妤社工  聯絡電話: 03-535156

語音播報:
頁數

相關圖片:
瀏覽人次:252 人    更新日期:108-11-27
通過A優先等級無障礙網頁檢測
地址:30041新竹市中央路241號(4、5及8樓) 
電話:03-5352386
為民服務時間:週一至週五上午8:00至下午5:00
電子信箱:hc1500@ems.hccg.gov.tw
本網站支援IE 9以上、Chrome及Firefox、edge等瀏覽器,建議使用螢幕解析度1024x768可得到最佳瀏覽效果。
您是本站第: 828369訪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