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主形象圖
訊息公告

焦點新聞

慢慢飛 我陪你!市長林智堅與早療兒家長交流面對面 宣布推動「早療三支箭」伴慢飛天使長大
108-08-04衛生醫療

新竹市長林智堅今(4)日與多位新竹市早療兒童家長進行「慢慢飛 我陪你」交流分享會,盼能更理解早療兒童的照顧與就學需求,透過政策提供完善照顧,其中家長在心路歷程分享時也淚灑現場,林智堅市長會上感性表示,對家長有兩個感謝、一個抱歉,感謝家長願意分享困難與改變讓更多家庭知道「我們不孤單」,也感謝家長帶他進入「陽光沒有灑進的角落」,他也向家長感性的說「抱歉!未來團隊會盡全力,讓黑暗的角落越來越少」,要推動早療三支箭提升硬體、師資與補助,包括推動桃竹苗地區唯一公設專辦早療機構、未來兒童醫院設獨立早療中心,特教師資逐年增加,以及早療補助提高至全國最高,打造讓每個孩子都能獲得完善照顧的兒童城市。
 
 
到場的毅祝媽媽分享,6歲的長子小晏成長時被發現有語言發展遲緩的情況,她相當自責,「覺得自己是不是少做了什麼」,她拿著新竹市製作「孩好有你」手冊,找到桃竹苗早療機構的資源,一年的早療就讓孩子有大進步,去年底聯合評估時孩子各項目全過關,讓她當場流下眼淚;她也感謝市府將早療補助從3千提高至4千,「在早療家庭圈中引起不小騷動」,不僅給予經濟支持,也讓家長更有動機投入資源替孩子安排早療課,市府的定點臨托、復康巴士等資源,也讓有需要的家庭就醫、照顧孩子更方便。
 
建郎爸爸表示,二兒子出生不久突有癲癇症狀,才被診斷為腦部發育不良需終生臥床,幸好遇上市府提供的兒童日間服務中心,讓他的孩子也能開心成長,他分享照顧過程時也淚灑現場,讓現場參與者們紅了眼眶;另一位修華媽媽則表示,原本女兒臻臻出生只有800公克,悉心照顧到現在已經準備上小學,還會叫爸爸媽媽有大幅成長,竹市的早療資源,讓他們舉家從荷蘭遷回台灣,他們每週穿梭醫院主要倚靠市府復康巴士,爸爸也分享,很驚訝市長在短短一年時間,從不了解早療到努力為孩子著想推動各項政策,原先女兒臻臻因需要管灌餵食無法入學,今年也在市府協助下將入學竹蓮國小,並有助理員專職照顧,「行動力不輸私人企業」,對未來全新的早療中心也充滿期待,「希望新竹可以成為桃竹苗早療政策的典範」。
 
今日分享會場面溫馨,林智堅市長也感性表示,他對家長們有兩個感謝一個抱歉,首先感謝早療家長們今天願意分享早療路上的困難、努力與改變,讓更多同樣家庭知道「我們不孤單」,第二個感謝去年8月他能與早療家庭們相遇,才發現有孩子需管灌餵食因此無法入學,喪失憲法保障的權益,讓他非常難過,也第一時間請府內組成跨局處小組因應,最後他也誠摯向家長說,「抱歉,未來我們會盡力讓黑暗的角落越來越少」,他也宣布推動「早療政策三支箭」,要打造一個照顧到每個孩子的兒童城市。
 
林智堅市長表示,早療政策三支箭從硬體設備、師資到補助全面提升,最後關鍵的第一支箭為提升硬體設備,市府投入3000萬於身心障礙就業大樓新設早療中心,推動復健課程和認知教育,設計規劃皆以早療兒童的復健、學習等需求著想,預計110年啟用,將成桃竹苗地區唯一公設專辦早療機構;與馬偕醫院推動的兒童醫院,未來也將設立獨立的早療中心,引進專業醫療資源,像是藝術治療師、音樂治療師,提供最好療育資源,讓孩子們不用再跑台北就醫,陪伴他們「慢慢飛」。
 
第二支箭為提升特教師資,市府將逐年提升特教老師與特教助理員,讓師資與照顧人力更完善,去107年與今(108)年已增加17位特教老師;第三支箭為提高補助、減輕家長照顧負擔,去年11月起竹市已將早療補助提高為全國最高,一般戶補助自3千提升至4千元,低收入戶由5千提升至6千元。
 
教育處表示,竹市正逐步完善特教環境,特教人力方面,除增加特教師資,也增辦暑期輕度課後輔導班,學前巡迴輔導班更增2倍服務量能,服務將擴及香山區;也搭配新校園運動提升特教環境,新建竹蓮國小知動教室與西門國小特教教室,並更新建華國中重度特教班之設備,也新增成德高中資源班,補助23校特教班改善資訊設備經費100萬元等。
 
社會處副處長魏幸雯表示,零到六歲是兒童發展最快速的六年,如果父母能把握這段黃金時期進行早期療育,將會有事倍功半的效果,未來將打造全新優質的兒童發展早期療育中心,提升早療兒童的安全性及有寬敞舒適的早療空間,盼更多資源共同推動早期療育、幫助孩子發掘潛能,改變人生。
 
新聞資料提供:社會處身心障礙福利科
發言人:魏幸雯副處長、聯絡電話:0922-858307
聯絡人:孫宜華科長、彭于庭社工、聯絡電話:5351560
 

語音播報:
頁數

相關圖片:
瀏覽人次:594 人    更新日期:108-08-08
通過A優先等級無障礙網頁檢測
地址:30041新竹市中央路241號(4、5及8樓) 
電話:03-5352386
為民服務時間:週一至週五上午8:00至下午5:00
電子信箱:hc1500@ems.hccg.gov.tw
本網站支援IE 9以上、Chrome及Firefox、edge等瀏覽器,建議使用螢幕解析度1024x768可得到最佳瀏覽效果。
您是本站第: 827628訪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