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主形象圖
訊息公告

焦點新聞

讓爺奶享受芬多精 竹市將打造森林公園裡的柴橋社區日照中心
108-06-16公共工程

鄰近青草湖的明湖公園佔地廣,竹市府日前投入無障礙步道、共融式遊具等改造要打造獨一無二「城市森林公園」,現在公園裡還將新添一棟二層樓的複合式建築,匯集里民活動中心、日照中心、小規模多機能及長照C級柑仔店等空間,預計8月開工、109年下半年完工,市長林智堅表示,該據點將成竹市獨一無二座落在公園裡、「被芬多精包圍」的日照中心,且具備同時服務200位長輩的照顧能量;一樓社區中心也將成柴橋里逾6千人口辦理活動與聚會好所在。
 
林智堅市長表示,新竹市65歲以上長者有5萬4,572人,占全市人口12.2%,預估長照需求人口數約1萬1,896人,因此市府積極配合中央推動以社區為基礎的長照2.0,致力布建長者照護資源,107年獲得中央前瞻基礎建設新建「柴橋社區長照複合中心」2,000萬元補助款,共投入4257萬打造,將以透明落地窗打造自然採光、綠意通透的空間,社區民眾、日照長輩從玻璃平台就能夠感受室外美景。
 
社會處李季縈處長表示,位於明湖公園基地深處的柴橋里活動中心原為鐵皮屋搭建,建築較簡便、使用率低,未達到最佳使用效益,為柴橋里更好的社區活動空間,未來將轉型為兩層樓全新建築,以低矮量體融入公園景觀,一樓含外廊約728平方公尺,規劃為社區活動中心、集會所等,建築量體將以兩層樓錯移方式設計,可同時創造一樓遮蔭活動空間與屋頂綠化空間,搭配明湖公園改善工程,將成為里民們愛親近的好空間。
 
二樓面積約528平方公尺將作為「日照中心」使用,已規劃有多功能活動室、教室、諮商晤談室,及簡易廚房和餐廳空間,另也為長輩打造「全無障礙空間」,包括無障礙電梯、無障礙廁所等,將邀請能量充足的長照服務單位進駐,提供柴橋社區長輩就近的日間照顧服務,李季縈處長表示,柴橋里人口6千為東區大里,期望透過公私協力方式,提供在地有長照需求的家庭「找得到、看得到、用得到」的就近照顧服務。
 
林智堅市長指出,未來柴橋社區複合式活動中心將是全市第一個坐落在森林公園的長照據點,讓長輩享受清幽舒暢環境,天氣涼爽時刻,還能至公園散步,享受芬多精的洗禮,紓解身心理的疲勞及放鬆,更將利用二樓半戶外花園,讓日照長輩透過園藝治療,種種花草達到提升身體、精神與心靈的健康。室外獨特的外廊設計,將成明湖公園的亮點之一,提供市民遊憩賞景。
 
社會處表示,新竹市是全台最年輕的城市,但對於長者照顧服務「刻不容緩」,截至今(108)年5月底,竹市已經建構「5A-79B-21C」長照服務單位,加上現有38處社區照顧關懷據點及52處共餐食堂,希望可以讓長照服務普及至每個社區,減輕「三明治世代」同時照顧長輩、撫育孩子的負擔,激發社區照顧能量。
 
新聞資料提供:社會處社會行政科
新聞聯絡人:魏幸雯副處長、聯絡電話:0922-858307
業務聯絡人:鄭伊珊社工員、聯絡電話:  03-5351501

語音播報:
頁數

相關圖片:
瀏覽人次:1113 人    更新日期:108-06-16
通過A優先等級無障礙網頁檢測
地址:30041新竹市中央路241號(4、5及8樓) 
電話:03-5352386
為民服務時間:週一至週五上午8:00至下午5:00
電子信箱:hc1500@ems.hccg.gov.tw
本網站支援IE 9以上、Chrome及Firefox、edge等瀏覽器,建議使用螢幕解析度1024x768可得到最佳瀏覽效果。
您是本站第: 828761訪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