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主形象圖
訊息公告

焦點新聞

全國非六都首創 新住民行動書箱服務啟動
107-06-21社會福利

為讓住在竹市的新住民朋友們一解思鄉之情,也讓新住民二代子女能了解母國文化,今(21)日新竹市政府啟動「新住民行動書箱服務」,裝載著9個國家約250冊的各國書籍,將巡迴到6個社區,讓新住民朋友可以看到來自家鄉的書籍,就像家鄉捎來的幸福訊息一樣,令人感動,備感溫馨。
 
市長林智堅表示,目前新竹市有9,065名的新住民,從各個國家來到台灣,因為語言及文化的不同,經歷適應上的辛苦,為了讓新竹市成為新住民幸福的第二故鄉,市府團隊提供生活適應輔導班、新住民職訓專班及設立新住民家庭服務中心,提供各項的服務,106年度共計提供35,480人次的服務,而今日推出書箱服務,更是除了六都以外的首創,不僅讓新住民感受到關懷,也期盼讓更多人認識新住民文化,藉由文化交流,讓本市成為和諧與幸福的城市。
 
沈慧虹副市長致詞表示,新住民說母國故事,不只是說給孩子聽,也讓孩子認識母國文化,擁有跟爺爺奶奶的共通語言,同時更是撫慰了自己懷鄉之情,現場還安排新住民故事達人泰國籍的陳菈雯,為大小朋友講述泰國繪本-黑牛與白牛的故事,充滿歡樂聲,現場包含林盈徹、陳啟源、賀玉燕議員,協力的新住民服務團體康樂社區發展協會林再興理事長、扶馨關懷協會陳鑀枚理事長、蘇格貓底咖啡店林群老闆,及多位里長到場共襄盛舉。
 
來自印尼的蘇利亞表示,平時看不懂台灣的文字,都需要社工協助翻譯,沒有想到有一天在台灣能夠看到來自母國的書籍,閱讀到熟悉的文字,換她說故事給社工聽,相當的奇妙與感動。同樣來自印尼的陳惠青也相當認同,為了響應這個活動,請從母國來探視的姊姊不辭辛苦地幫忙帶了一些原文書籍來。菲律賓的伊達說,小時候家裡環境不好,爸爸媽媽不曾買過故事書給自己看,現在在台灣看到這些美麗的繪本,才發現自己也好喜歡讀這些故事,更想要分享給自己的孩子聽。
 
社會處代理處長魏幸雯表示,這次推出的書箱服務,書籍包含心靈成長、宗教、美食、小說、雜誌及童話繪本等,並與新竹蘇格貓底咖啡店林群老闆所打造的書車一同合作,將服務帶到軍功里、高峰里、康樂里、育英里、虎山里及光明里等6個社區,此外,新住民家庭服務中心培訓一批新住民故事達人,屆時搭配書箱,為參與的市民朋友敘述動人的異國故事。
 
社會處表示,民眾在社區中看到新住民行動書箱,不妨停下腳步,聽聽故事,認識異國文化;此外市民朋友有機會到異國,也可以隨手協助帶一本原文書或是提供手邊有的二手原文書籍,讓新住民行動書箱更為豐富精彩,民眾如欲了解行動書箱服務內容,歡迎來電社會處03-5352103、新住民家庭服務中心03-5722395。
 
 
新聞資料提供: 社會處婦女兒童少年福利科
發言人:林明慧專員5352386分機296;0929-661109
聯絡人:陳春妙科長5352386分機802;0922-884219
 

語音播報:
頁數

相關圖片:
瀏覽人次:435 人    更新日期:107-06-21
通過A優先等級無障礙網頁檢測
地址:30041新竹市中央路241號(4、5及8樓) 
電話:03-5352386
為民服務時間:週一至週五上午8:00至下午5:00
電子信箱:hc1500@ems.hccg.gov.tw
本網站支援IE 9以上、Chrome及Firefox、edge等瀏覽器,建議使用螢幕解析度1024x768可得到最佳瀏覽效果。
您是本站第: 827732訪客